学科与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化学化工系处置突发事件应对方案

    为了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危害,规范突发事件应对活动,保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秩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结合我系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预防与应急准备

    1、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应具有突发事件风险评估意识,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综合性评估,减少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轻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

    2、系上教学、科研、实验、保管、实习、学生管理等相关岗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检查本岗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掌握并及时处理本岗位存在的可能引发的安全事件的问题,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对本岗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和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应当按照规定及时向主管领导和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3、实验室所用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危险物品的储运、使用,应当制定具体管理使用办法,并对危险物品周边环境开展隐患排查,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防止发生突发事件。还应当定期检测、维护其报警装置和应急救援设备、设施,使其处于良好状态,确保正常使用。

    4、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应积极联系学院安全保卫部门,对系实验员、保管员、治保员等相关岗位人员,定期进行处置突发事件的培训。

    5、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当组织开展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自救与互救知识的公益宣传,把应急知识教育纳入学生日常教育内容,对学生进行应急知识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与互救能力。并在经费上给予保障。

    二、应急处置与救援

    系安全领导小组根据所发突发事件的性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特点(群体、个人)和危害程度,结合系实际,立即依照下列程序和规定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1、地震、火灾、洪水等自然灾害

主要做的是:(1)通过平时的安全常识,迅速的组织疏散、撤离、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个人要首先撤离危险区域,有序的转移到安全区域;(2)标明危险区域,防止危害扩大;(3)同时向上级报告。

    2、食物中毒、煤气中毒

    第一步:立即就近送往医院,情况紧急请拨打 120

    第二步:立即拨打 辅导员电话

    第三步:辅导员立即拨打 分管领导电话

    第四步:立即排查,对其他疑似中毒人员立即送往医院。

    3、各种传染病

   第一步:立即送往学院医务所医院确认、排查、防范

   第二步:立即拨打 辅导员电话

   第三步:辅导员立即拨打 分管领导电话

   第四步:根据医务所的诊断结果纳入学院的紧急预案处置

    4、在校外出现交通事故等人身伤害

    第一步:立即拨打 120、110

    第二步:立即拨打 辅导员电话

    第三步:辅导员立即拨打 分管领导电话

    5、受到暴力伤害

    第一步:立即拨打 120、110

    第二步:立即拨打 辅导员电话

    第三步:立即拨打安康学院保卫处报警电话09153218075

    6、实验室危险物品事故

    第一步:立即启动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师生撤离现场,对受到伤害的师生马上组织就近送往医院;切断和控制危险源;拨打 安康学院保卫处报警电话09153218075  寻求支援。

    第二步:立即拨打 分管领导电话

    第三步:立即彻底消除危险源。

    第四步:立即排查,是否还有疑似受伤害者、是否还有安全隐患。

    7、学生在校出现伤害事件

    第一步:立即就近送往医院救治

    第二步:立即拨打 辅导员电话

    第三步:立即深入学生宿舍和集体,化解矛盾,控制局面。

    第四步:立即报告主管领导。

    第五步:联系家长,按照相关程序做好善后工作。

    8、学生在校出现群体事件

    第一步:学生干部立即拨打 辅导员电话

    第二步:辅导员立即拨打 分管领导电话

    第三步: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迅速深入学生宿舍和集体,化解矛盾,控制局面。

    第四步:立即拨打 安康学院保卫处报警电话09153218075  寻求支援。

    第五步:立即拨打 安康学院领导电话,报告具体情况。

    三、事后的恢复和重建

    1、突发事件的威胁和危害得到控制或者消除后,系安全领导小组应采取或者继续实施必要措施,防止发生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的次生、衍生事件或者重新引发安全事件。
    2、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系安全领导小组应当立即组织对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组织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工作和教学秩序,制定帮扶计划。

    3、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系安全领导小组应当立即组织及时查明突发事件的发生经过和原因,总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经验教训,制定改进措施,并提出报告。对参加应急救援工作或者协助维护秩序期间,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师生,要给予表彰或者奖励。

    四、本方案从即日起实施。系安全领导小组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补充和完善。

    五、化学化工系安全领导小组机构和联系办法

    1、化学化工系安全领导小组

    组长:张立虎  (电话13038927888)

    组员:王浩东  孙保本  鲁绪会  周琼  袁光辉  肖薇薇  张万峰  叶春晖  胡敏

    2、办公室 :化学化工系办公室  电话09153261415     09153261826

 

 

 

 

化学化工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009年4月3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