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新型纳米材料开发与应用科技创新服务团队

团队介绍


新型纳米材料开发与应用科技创新服务团队拥有一支科研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科研团队,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6人。近五年来,团队主持相关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省级3项、市厅级4项、校级14项、横向课题4项,经费支持50余万元。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17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项,出版专著1项。获得市厅级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8项。指导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11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6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1篇。

团队依托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和安康学院新型材料研究中心,以服务安康市各企业的矿产资源开发、纳米粉体材料产业发展为宗旨,在粉体材料性能检测服务、纳米粉体研究、硫锌矿纳米化开发、科技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动安康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团队负责人员


袁光辉,副教授,博士研究生,主要致力于功能纳米材料的研究。主持陕西省科技厅、教育厅项目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13余篇,其中SCI源刊11篇,CSCD 1篇,中文核心1篇,申请国家专利4项,已授权1项,2017年获得安康市第二届安康青年科技奖。 

 

  

 

团队主要成员


金华峰,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的相关研究。主持陕西省科技厅工业攻关等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CSCD核心期刊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武立州,副教授,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无机材料制备与表征方面研究。主持有陕西省科技厅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2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6篇,其中SCI收录15余篇。2012年11月荣获安康市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17年1月荣获安康市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017年11月入选陕西省普通高校首批“青年杰出人才培育计划”,2018年10月入选陕西省高校第二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

 

  

 

 曹国标,副教授,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功能有机-无机杂化化学的研究。

 

 

 

 

 

 

黄婷,副教授,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纳米材料检测分析的研究。主持有陕西省科技厅、教育厅项目各1项、安康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8篇,CSCD核心期刊1篇,授权专利2项。

 

  

 

 

张芯,讲师,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功能材料产品的研发。发表学术论文6篇,SCI收录1篇、CSCD 2篇、核心2篇,授权专利3项,出版专著1部。

 

 

 

 

  

 

王和平,讲师,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产品研发。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SCI收录3篇。

 

 

 

 

 

 

 

 

张继东,讲师,博士研究生。目前主要从事功能有机材料的研究。已在《Analytica Chimica Acta》, 《Dyes and Pigments》 等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3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

 

 

 

   

已开展的社会经济科技服务


1.为安康当地企业提供各类粉体材料检测服务。先后为陕西中科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康三航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华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技术服务20余次(包括纳米材料检测、粉体材料表征、性能测试、工艺路线设计等),积极为企业发展新材料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2.筹建安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助推安康新材料产业发展。受安康市政府委托,在安康市科技局和各企业的支持下,先后建立了安康市锌基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康市铁/铝基纳米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安康市新材料产业论证与咨询服务,为政府决策发挥智囊参谋作用,为安康市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

3.与企业联合开展新材料产品研发。在金华峰教授的带动下,一批青年教师主动与企业对接,在金属纳米粉表面钝化、金属氧化物表面包覆、高容量锰酸锂、电致发光功能材料等产品开发方面,校企联合开展研发工作,承担了多项企业委托项目,为指导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如:金属纳米粉的钝化活性增强与分散机理及工艺开发(安康市三航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Fe-基纳米粒子及本金属氧化物表面包覆研究(安康市三航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水系锂电用高容量-锰酸锂正极材料的开发(南京精研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空穴类有机电致发光材料研究(北京燕化集联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

4.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与锻炼。团队教师非常注重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团队成员先后在新型纳米材料方向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指导学生在新型纳米材料方向发表11篇学术论文,申请专利1项;学生的作品纳米碳材料、柔性石墨烯膜、新型锂离子电池等已入驻安康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园;2018年申请获批了陕西省首批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安康学院—陕西中科纳米新材料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为团队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