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中心 > 中心简介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化学化工系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0年,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现有教师、管理和实验技术人员26人,其中教授3人,副高级职称11人,博士15人,硕士12人。承担着我院化学类实验教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实验、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和专业实训以及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等任务。中心目前开设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学教学论、应用化学、综合实验和设计实验等十几门实验课程。

    中心坚持以理工教育为特色,立足安康,担负着培养适应于相关企事业产品研发工程师和高级管理人才的任务;树立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建立了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体化多层次”化学实验教学体系。打破原有按化学二级学科设课的实验教学体系,在化学一级学科平台上以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三个层次进行化学实验教学,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达到“重视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实验素养”的目的。大力提倡高年级本科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的完成过程和社会服务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初步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统一规划实验室建设,统一组织实施实验教学,统一调配实验仪器,统一使用实验经费,加强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工作条例、岗位职责,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教学考核办法等,加强了对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实行教师预做实验,课堂上示范操作、巡回指导和随机听课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基础实验室集中开放,综合实验室预约开放,大型仪器全天开放。将准备对学生自行测样者进行仪器操作培训,合格者发给《大型仪器操作资格证》,方可上机操作。

    学校对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予以高度重视。短短几年内,学校已投资数百万元进行实验室建设,坚持“填平补齐与提高超前相结合”的原则配置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学生实验基本实现单人单组,人均有效使用面积3m2。新建了应用化学综合实验室、仿真实验分室。中心现有实验室三大类,即: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应用化学综合实验室,建筑面积达3200m2;有红外光谱仪、双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双泵岛津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荧光光度计、电化学分析系统等先进的大型仪器为教学和科研服务。仪器设备总金额达1000余万元。规模宏大的新校区实验教学大楼正在建设之中。

    中心重视实验室安全和绿色化建设。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了更新和改进,实行微量化实验,实验室采用专线供电和供水,中心定期检查安全设施,安全工作责任到人,不定期进行“化学实验中意外事故现场急救”和“消防知识讲座及灭火器材使用方法”等安全教育,从未发生安全事故。

    中心坚持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道路,承担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项目、院级教学和科研项目、地方经济建设项目20余项,研究经费达40多万元,公开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源刊论文40余篇。

    中心的建设已纳入学校重点建设规划,实验教学条件将进一步改善,为使“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升级为“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开拓创新,满怀信心地迎接未来新的挑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