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与就业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六——提升沟通能力,促进健康成长

当今社会,沟通能力已成为人才竞争的重要因素之一,人际间的沟通障碍引起了大学生的诸多心理问题。要解决心理问题,让他们的人生有良好的发展,必须加强对大学生沟通能力的培养。为培养学生主动与人沟通的习惯,努力提高2016级新生的与人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水平,2017年3月23日下午,化学化工院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以“提升沟通能力,促进健康成长”为主题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高级记者、中华诵读联合会会员以及奥普口才创始人赵高昌先生作为主讲,辅导员柳晓燕、2016级全体新生以及全体学生会成员参加讲座。

赵高昌用一系列案例强调了好的沟通表达让人如沐春风。小到邻里友善,朋友和睦;大到地区和平,邦交友好,良好的沟通都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列举校园里众多因沟通不畅产生误会甚至恶劣事件和马云获阿里巴巴投资等因沟通良好有所收获的具体实例。通过互动提问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如何沟通的思考。并通过讲述自身经历来证明良好的表达沟通在学习、工作、生活起到的积极作用。最后建议大学生们多读书,提升自信,大胆开口,与同学、师生和舍友之间培养良好的沟通习惯,结合学校“三走”活动,引导学生健康生活学习。

最后,柳晓燕老师做总结发言,讲到加强大学生沟通能力培养,不仅可为其顺利完成学业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而且可为其毕业后尽快顺利融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也是大学生健康成才最基本的条件和未来事业成功的必备素质。良好的沟通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希望同学们能有针对性地提升沟通能力,促进个体的全面发展。

 

(撰稿/柳晓燕  审核/谢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