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与就业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七——心理健康团体辅导

当代大学新生的思想观念、意识形态有向多元化和复杂化发展的趋势,其心理处于走向成熟但未真正成熟阶段,作为一群思维活跃、可塑性强但思想又尚未定型的青年群体,在心理上有着强烈的发展需要、交往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同时,独生子女占有很大比例,他们特有的性格和心态, 表现出许多突出和严重的心理问题。为帮助创造条件让16级新生参与到班集体团体活动中去,2017年3月15日,辅导员柳晓燕和16级工艺1班的全体学生策划并参与了主题为“我是有思想的团队中的一员,你呢?”的心理团体辅导课程。

学生助理王冰分别介绍了四两拨千斤、穿绳和穿行字母3个游戏的游戏规则并准备好了所有道具,学生自行分成了2组,开始了游戏环节。在游戏正式开展前,两组学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每个学生各抒己见、群策群力,在讨论中寻找最好的游戏方法。在游戏的过程中,所有学生都全身心的参与,对其他成员持信任态度,愿对他们暴露自己。即使遇到困难也不抱怨不放弃,大家一起解决。游戏结束后,在回顾环节,学生们都敞开心扉、彼此之间分享自己的情感和认识,对他人的表露,也真正聆听、反思自己。

课堂的最后,辅导员柳晓燕做总结发言。她向每位学生讲授了本次活动的思路:在团体中可以满足成员的心理需求,如获得归属感与安全感、满足社会交往的需求、满足自我确认的需求、增加自信心和力量感等同时团体成员间的相互信任、相互作用,团体的凝集力会更强,也将能更好发挥的团体的效能;活动中要信任他人必须要先学会开放自己,接纳他人,要能与他人有效的沟通。本次心理健康团体辅导创造了一种团体氛围,以便成员能深刻剖析自己,认识自己,发挥潜能,促进成长。培养班级成员团体凝聚力与团体信任感,增进男女同学之间的交往,培养同学之间的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使每一位学生能够深刻意识到自己在团队中的巨大作用,自己的思想也许是最正确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成为一名有思想的合格的团队成员。

 

(撰稿/柳哓燕   审核/谢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