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学习会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白皮书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书中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

2022年4月29日下午三点,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在组织委员许珂瑶的带领下组织开展《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学习会,会上同学们认真讨论白皮书有关内容,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2018级应用化学1班黄少华

青春因奋斗而闪光,人生因拼搏而多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事业发展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当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初心,保持“功成必定有我”的昂扬斗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平凡的工作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奉献中不断增强干事本领、提升专业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行,助力“中国号”巨轮满载星辉,行稳致远。

2018级应用化学1班李雨皓

白皮书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中国青年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生动展现出“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的整体风貌。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开启新的伟大征程,虽然我们迎来了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不加强本领,终会淹没在时代向前的浪潮里。越是开放包容、大步向前的时代,我们每一位青年人越是要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经受住苦与乐的考验,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中发愤图强。学好专业本领,争当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李华

每一次站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伴着雄壮的国歌声,我们都会无比自豪,无尚骄傲!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无限热爱我们的祖国!我们向国旗行礼,我们高唱国歌,这是发自内心的浓浓爱国情。

爱国无大小,处处是爱国。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是爱国;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运筹帷幄,励精图治,富民强国,是爱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度警惕地守卫在祖国的边防、海疆,保卫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爱国;体育健儿英勇顽强、奋力拼搏,为国争光,让伟大祖国的五星红旗一次次飘扬在国际体坛的上空,这也是爱国;我们的父母亲,遵纪守法,在岗位上精耕细做,创造财富,上交利税,是爱国;我们的老师,淡泊名利,呕心沥血,诲人不倦,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合格的接班人,这也是爱国……

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永远记住: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将爱国之情溶入日常生活中来。努力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我们的老师、我们的亲人、我幻的祖国。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材料化学1班权柳荷

“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通过阅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我们不仅能了解当代中国青年的现状,了解大环境给予青年人的支持,也更能明确我们肩上的责任与时代对我们的要求。当代中国新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即面临着难得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继往开来的时代使命。我们应该于风雨下担当有为,做奉献者而非利己者,做开拓者而非守成者,做奋进者而非退缩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广大青年将理想抱负熔铸于脚踏实地的奋斗中,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切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砥砺品质,增强本领,与祖国同频共振,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我们青年人应将奋斗刻入基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为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将个人融入时代,争做时代弄潮儿,以我之浪花,筑国之巨浪。

2018级制药工程1班闫玉洁

通过阅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我深深体会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从五四运动到疫情下的志愿者,青年担当着重要使命,起着关键性作用。当今时代,信息传播迅猛,知识更新速度飞快,机会稍纵即逝,青年一代更应该有自强不息、只争朝夕、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面对困难和问题要有岿然不动的定力、破釜沉舟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有志者事竟成的努力。我们应该始终将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六点期望牢记在心: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心怀天下,在学习中积累、在尽责中成长,撸起袖子加油学,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8级制药工程1班刘舒洋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斗新进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接受党的教育和党性熏陶,树立了正确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要热爱伟大的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接力奋斗,攻克难题,建功立业。我们要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共同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2018级材料化学1班曹梦琪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永远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富朝气、最能创新、最善开拓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重要的力量。我辈青年,应志存高远,激发奋进潜力,勇敢地做时代的弄潮儿。青年强则中国强,只有青年肩负起时代重任,我们未来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新时代的青年身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党要管党治党、科技攻关、基层治理、创业创新等各项事业依然任重道远,无不需要青年的接力奋斗、铁肩担当、责任坚守。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理论知识,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发布正是对广大青年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的勉励。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更要有不畏难、不惧苦的勇气,在危难之中显精神,于关键时刻见真章。学习党的青年史,让我们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现在的我们作为一名学生,就应该做到刻苦学习,做一个学生应该做的。毛主席曾对青年人这样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青年人是朝气蓬勃的正如初升的太阳,我们学习多方面的知识,不论自己在什么岗位工作,都应做好自己的工作,尽职尽责,才能不辱时代所赋予的使命。

2018级材料化学1班屈青青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感到欣逢盛世、感恩机遇。我们有着多姿多彩且和平安定的物质生活,更有纷繁如星且创新丰富的精神生活,太多的机遇、太多的舞台、太多的福利都让我感到幸福。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带着先辈千百年的夙愿,承接着五千年的中华复兴,国家为我们创造了新时代、新便利、新故事,那我们一定要将青春投入到无限的奋斗中去,为国家开创新未来、新篇章、新发展。历史的英雄不负使命,如今的青年不负韶华,定将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不断向前、不断奋斗,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化学化工与工艺1班唐晓诺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饱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等5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堪当大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世界的未来也属于青年。

青年是党的伟大事业的未来领导者和建设者,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我们新青年身上承担着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共同为建设更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朱依晨

自2007年启动的青马工程,自启动以来,为我们党培育了一大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强健的体魄、阳光的心态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前提。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素质过硬,首先就体现在身心素质更好更强,能够经得起风雨、受得住磨砺、扛得住摔打。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中国青年的冰雪运动热情,中国青年参与关注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成为体育强国建设的积极开拓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青年志愿者。32万与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斗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等抗疫一线。他们用事实和行动证明了什么是中国青年面对困难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风险困难扛得住的青年力量。

生在欣欣向荣的今日中国,是我们的荣幸,我们体会着更加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荣誉感。为这个伟大时代奋斗,是我们的责任。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时代舞台上,共同唱响我们这代人的青春之歌!

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高文倩

通过阅读白皮书,我倍受启发、感慨良久。

回首百年,青年一直以来都是国家的希望,是明天的太阳。中国青年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勇立潮头推进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为中国的百年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展望未来,青年民族复兴大业是新的起点,世界格局又是一番新气象,这就我们需要提高对自己:

一、拥护党的领导,坚定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理想,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二、加深爱国情怀,与国家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三、与盛世共享机遇,在追求伟大理想的同时练就过硬本领,开拓眼界,拓展阅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融入世界。

四、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精神,担当时代使命。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我们对于时代的回答,我们将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永不懈怠,永不停滞。

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彭传梅

从戊戌变法到五四运动,从“雷锋精神”到“两弹一星”,过去到现在,时代的先驱者总是青年。正所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和国家一直对青年寄予厚望。一代代青年前仆后继,做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才造就今天美好的中国。学习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后,我感受颇深。我们新时代青年虽生逢盛世,但我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之心从未改变。如今,我们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更广阔的成长环境,我们更应肩负起时代重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世界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我们要坚持真理,坚定理想,当以青春满腔热血,热爱祖国,锤炼自我,去珍惜时代际遇,用奋斗点亮青春,用奉献诠释责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不负盛世,不负青春,共同铸就华夏盛世诗篇。

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高武玲

百年前李大钊先生写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激励着无数青年走上振兴中华民族的道路。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恰逢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我读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后感触颇深。

时代为青年创造舞台,青年在时代中实现自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如今,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全盛时期,我们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在新时代,青年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社会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青年打开了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路径。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流动畅通自由。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大背景下,中国青年逐渐由单向的“孔雀东南飞”转变为多向的“自由随心飞”,在自己喜欢的城市寻找发展机会。一批又一批农村青年走进城市,挥洒汗水、奋力拼搏,安家落户、实现梦想,更多青年通过城乡之间的发展流动更好融入城市生活、实现发展跃迁。在新时代,中国青年享受更全面地保障支持。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为青年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时代赐予我们青年人机遇,同时也赋予青年人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勇于走出舒适圈,在实干中增长才能,在实干中担负责任。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将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以饱满的热情、韧劲和冲劲谱写奋斗新篇章。

2019级应用化学1班余琪

纵观历史,弘扬五四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是生活在当代社会的大学生所必需的品质,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国家的进步刻着青年的足迹,凝结着青年的奉献。

每一代青年都会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印迹和时代答卷。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不断增强责任感,明确自身对于国家和人民的责任,自觉把自身需要与社会需求相统一、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把个体发展与民族振兴相联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才能担当时代大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我们作为青年人,现阶段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更好的担当起时代的重任。

2019级应用化学2班李念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说到,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继承先辈的事业,踏着先辈们的足迹接过建设中华的接力棒,接续奋进、埋头苦干、砥砺前行。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催生新作为。回顾过去,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中国青年坚信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坚守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成就人生舞台,在极难险重的任务中冲锋在前,靠着钢铁般的意志和攻坚克难的勇气拼搏奉献。中国青年用事实证明,我们面对困难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风险挑战扛得住。

百转千回,百炼成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新鲜血液,我们生逢盛世,我们肩负重任。同时,我们更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正如柳林院长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学生的高质量发展》一课中讲道,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必须在自己的学习中秉承工匠精神,精细谋划自己的未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好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风雨不动安如山,巍然砥柱立中流。我们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将党性锤炼融入到自身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学习和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2019级应用化学2班陈思梦

我国首次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回顾了100年来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的历程,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事业的发展成就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是的,在困难与挫折面前,作为青年的我们便是光。在这场无形的‘战疫’中,青年人再一次表现出大无畏,敢作为的责任担当精神,我看到了青年人蓬勃的力量,在祖国面对病毒的侵袭之时逆行而上,不怕牺牲。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全盛时期,作为党和国家的新生力量,我们要做的就是用知识武装头脑,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放在心里,对前行的道路不彷徨,对未来的方向不迷惑,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努力奋斗,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应用化学2班黄俊

桃李待日出,青春正当时。青年之所以可期,是因为心中对国家的热爱。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青年正是未来撑起中国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预备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青年的一封信》中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也引用了李大钊先生写在《青春》中的一段话:“未来的中国青年必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放飞青春梦想。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现在的我们不应该对前方的道路感到彷徨和迷茫。我们只需撸起袖子埋头干,只是向上走,不必听那些自暴自弃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们所有的中国青年便是唯一的光。

2019级材料化学1班葛欣宇

恰逢五四青年节的到来,我研读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深情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时代呼唤青年坚定理想、努力拼搏、奋勇争先,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青春动力。

新时代的中国新青年应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秉承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光荣传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接续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

2019级制药工程1班郭佳宜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一群青年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中国青年向来都是用担当实干为青春增色。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青年学生该有以下做法:

1、年轻人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理想同祖国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在人民群众中扎根,为国家做出贡献。

2、要勇于担当,为实现国家的强盛、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而奋斗。无论在哪里工作,都要充满激情,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创造。

3、必须面向现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加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的学习。

4、年轻人要勇于创新。时代在变,社会在进步,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奋斗。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不断变为现实。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定不移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道路。

2019级制药1班刘凯茵

读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后,我认识到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应该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奋力走在时代前列,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昂扬风貌,追求远大理想,心中铭刻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理想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时刻彰显着鲜明的爱国主义精神气质,传承奋斗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为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在白皮书中,中国青年向全世界青年倡议:坚持向上向善向美的的价值追求,展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为国家发展进步奋斗,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须站稳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努力培养优良的德行,提高综合素养,完善人格品格,做有益于祖国有益于人民的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进入新时代,作为新青年,在党领导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应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履行使命,担当作为。“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正值青春年华,正值国家之盛,生逢盛世,乃我们之幸,于盛世中奋斗,乃我们之责。

撰稿:朱依晨刘锦辉

编辑:高伟秦

审核:王永东许珂瑶高文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