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我为“二十大”建言活动

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遵照党中央部署,4月15日学习强国APP启动“我为二十大建言”征集活动,专区自上线以来,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纷纷建言献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召开了“我为二十大建言”主题研讨会,由组织委员许珂瑶主持,会上学生党员们围绕关键词积极展开讨论。

讨论内容

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许珂瑶老师:

学校要加强对大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尤其重视对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加以正确引导。这好比小麦的灌浆期,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的庄稼。高校毕业生走入社会,他们的思想和言行往往影响他们这一代年轻人。所以,必须引导大学生,尤其是引导大学生中的模范代表——学生党员群体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打下成长成才的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的质的规定性,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价值引领,是我国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作为中共党员,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大家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人,是引领社会思潮的重要群体,更要从自身出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理念,展现中共党员高度的价值自信与价值自觉。

2018级制药工程1班罗旺卓:

我们2018级的同学们,在校的时间只剩下不到60天了,我想我们最关心的问题,肯定是就业,所以我最想说的就是就业问题,通过过去半年的时间,我们面试了不少企业,发现大多数企业的招聘信息写的很“华丽”,实际上真正的工作内容并非如此,所以我建议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加强管理,以确保企业在招聘时所提供的招聘信息真实、准确,这样企业才能招聘到满意的员工,我们求职者才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李浩天:

二十大将至,我深感自豪荣幸,我党建立一百多年以来,从一大到十九大,是奋斗史创新史,也是我国发展步伐的写照。我党从建党之初至今初心未改,始终以广大人民的利益为一切出发点,广大人民始终是国家的主人。因此,我们有权利也有义务参与到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中来,理应在各自的领域发挥专长,肩负起自己的使命职责来,为国家和党建言献策。

在此我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快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进行改革创新,尤其强化校企合作,从政策方面打通产学研合作路径,使学校持续将改革经验应用到科研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中,加快取得重大改革突破,形成各具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新模式、新经验、新案例,让高校在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多的效能。

二是当今世界局势风云突变,加之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持续威胁,现今寻找经济突破口是关键,扶持中小型企业发展,在市场政策上减负,拓宽就业渠道,尽力保障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三是应当始终坚持我党的工作原则,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健全完善干部基层挂职、锻炼等制度,在基层磨练意志,增强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动力和信心,增进干群感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

四是时刻将生态文明建设牢记心中,重视生态环境效益,继续保持一贯以来的针对环境的工作方法,抓住工作核心,在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发展背景下,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提倡循环经济,改变传统工业,同时建立健全环境监察机制,为国家蓝天绿海保驾护航。

五是持续巩固和深化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反贫退贫情况的出现,因地制宜找好各个地点的发展特色和目标,建立更加合理完善的对口援助帮扶机制,让原来的贫困地区彻底脱离贫困,同时拥有独立自主的经营能力,山区经济为全国经济发展提供可观的成果注入。

2019级制药工程1班郭佳宜:

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任务中,政策要大幅度向农村倾斜,向不发达的地区倾斜,向中小城市倾斜。我们的目的是共同富裕,要补短板,强弱项。与此同时,在城市发展上建议国家控制一、二线大城市规模,做精做强三、四线城市发展,把县级城市打造成公园里的家,留得住人、拴得住心,有回忆的故乡情,有特色的家乡菜,有传承的历史文化。

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唐晓诺:

加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让青年一代认同并支持国家,加强网络舆论阵地建设,警惕境外反华势力渗透,做好舆论导向工作,弘扬艰苦奋斗、爱党爱国等优秀革命品质。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好网络阵地,积极用重大节日或活动在网络上做好主题宣传,提升网络传播手段的创新力,通过对各大新闻媒体和网站的凝聚与合作,向网民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正确价值导向的影响力。

2019级应用化学2班李念晨:

我为“二十大”建言:应该充分发挥高校以及大学生在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以高校为平台,以乡村为中心。围绕乡村多样化建设与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新的方法。进一步提高和加强我国乡村与城市之间的外循环以及乡村内部的内循环。提高乡村绿色发展,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发挥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高西部高校的教育经费,使得中国西部地区高校间的教育水平差距逐步缩短,提高西部高校毕业生在大环境下的就业环境,减轻就业压力,增加相应企业,增强校企联合,逐步改变“有人才,没工作;有工作,没人才”的局面。增强区域性合作以及跨区域性学术交流。增强灵活就业和新型自主就业的社会保障。

2019级材料化学1班葛欣宇:

新能源方面: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主流之一,但是路面上能看到的汽车还是油车较多,我国上半年受俄乌关系影响,国内油价猛涨,人民纷纷发言吐槽。对于国际关系的不确定性,我建议国家大力推广并采取补贴措施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建立完善的国家“绿电”发展协调机制。同时支持大型先进制造企业建设用户储能电站,促进“新能源发电+储能”模式的推广与应用。

农村建设方面:茅厕脏,蚊虫多,隐蔽性差,是大部分农村厕所的现状,修建公共厕所,不仅可以提高农村人民的幸福感,也有利于促进城镇融合的步伐。其实在2019年12月31日发布了一项关于《农村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规范》但就我老家所在村庄的情况来看,落实并不到位,望尽快有效落实。

教育方面:提倡12年义务教育。一方面,现在学生内卷情况十分严重,家长和学生也越来越重视学习,家长在教育方面的投资越来越多,虽然实施了双减政策,但为了上高中还是有不少家长高价请老师辅导,我舅家的弟弟今年中考,辅导一直没断,这部分花销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也是不少的支出。另一方面,中考结束,人员分流,学生如果没考上高中,步入社会,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其实是还不成熟的,如果能进一步得到学校教育,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延长义务教育可以提高全民素质,也可以更好的实现教育的公平性,所以我呼吁延长义务教育的年限。

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高文倩:

从乡村振兴和公民道德建设的角度,我建议在乡镇基层建立图书角、图书室和图书馆,加强文化建设。一方面,可以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使他们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从而更加热爱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远大的理想抱负。另一方面,在全民阅读高度重视的今天,图书的广泛宣传,可以更好的做到让社会各阶层人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彭传梅: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03年起在全国部分县(市)试点,到2010年逐步实现基本覆盖全国农村居民,国家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至2021年已达320元/人,而且看病就诊和很多医药品不能报销,这对于绝大多数农村普通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加大扶持和调控,真正做到惠医于民,减少农村人就医难题,减免60岁以上农民每年的医保缴纳,切实减轻农民经济负担。

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朱依晨:

建议国家加大乡村基层法治文化建设,就目前来看,我国很多农村地区的人们法律意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薄弱的,所以应该进一步加大对村镇等基层地区的法律知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推动全民知法懂法用法,加大对弱势群体权益的保障,特别是加大对妇女在面临家庭婚姻破裂时的权益保障,老年群体晚年的养老政策以及权益保障问题。

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高武玲:

①大学生毕业就业问题

疫情态势影响下,实习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应届毕业生春招秋招竞争激烈,用人单位对应届生学历歧视严重,太多学子无法找到心仪工作,导致盲目考研,内卷严重。化工类岗位招聘时仍然存在性别歧视现象,我建议可在女性可工作岗位扩大用人比例,解决女大学生就业问题。

②巩固脱贫成果

医保方面,加强医保兜底功能,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不定期巡视脱贫成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扶贫工作应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扶贫工作中,不能打包管理,应该激发主动性和创造性。

2019级应用化学1班陈思宇:

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落实不够到位,食品安全问题已严重影响到人体健康,各种食品添加剂、食品卫生问题层出不穷。故建议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增强全民食品健康、食品安全意识,将全民营养纳入健康中国计划中,从生命源头做好健康管理,普及从幼儿园到大学的营养教育课程,从小树立健康的营养理念,健康饮食健康生活,加大各级医疗机构营养科建设,全方位做好健康管理。

2019级应用化学2班陈思梦: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法制体系日益完善,但仍存在一些人知法犯法。随着我国老龄化现象严重,老年人占比较大,法律意识淡薄,尤其是在农村地区,老年人受骗几率非常大,这种现象在我的身边也频频发生,老年人的权益始终得不到保障。

我国应该进一步完善对老年人的权益保障,农村地区加强普法宣传,增强农民法治意识,提高老年人防诈骗能力。

2019级应用化学2班黄俊

高等教育旨在培养适应21世纪需要的扎实基础,建设全方位综合性人才。但目前国内高校教育学生开设课程繁而杂,学生学不到真正的专业技能技术,在学校里不能接触到契合度高匹配度高能与行业接轨的课程资源。

若能引进相关职业人才进而使学生可以校内外联合式学习,我相信同学们的专业技能会大幅度提升!

2019级制药工程1班刘凯茵:

建议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把普法教育渗透到日常学习生活中,提高青少年的知法、守法意识,教育青少年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学校适当设置法律课程、性教育课程等。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接好历史接力棒,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朱依晨 刘锦辉

编辑:郭佳欣

审核:王永东 许珂瑶 高文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