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平台与创新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平台与创新团队 > 正文

秦巴中药资源开发与应用创新团队


团队介绍




秦巴中药资源开发与应用创新团队拥有一支科研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科研团队,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6人。近五年来,团队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安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陕西省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获安康市青年科技奖1项;1人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区域发展人才。近五年获批各级项目30余项,总经费500余万元,在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RSC Advances、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Letters 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件。指导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15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6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8篇。

团队依托陕西省安康GAP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康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和安康学院秦巴中药资源研发中心,主要解决秦巴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过程中涉及到的关键技术和问题,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制药产业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团队负责人




黄九林,化学生物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安康学院中药学学术带头人,秦巴中药资源研发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秦巴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教科研项目8项,与企业联合申报获批陕西省区域创新能力引导计划重点项目2项,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获“第四届安康青年科技奖”、被聘为“安康学院第四批学术带头人”和“安康北医大院士工作站特聘研究员”。


团队主要成员




谢娟平,中药学博士,教授,医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陕西省“特支计划”区域发展人才,主要从事秦巴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研究。主持陕西生科技厅重点项目“杜仲鲜叶提取杜仲胶联产绿原酸关键技术研究”等省部级项目5项;主持卫生部富硒产品开发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项目等3项;参与“中国药典2010版淫羊藿质量标准修订”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公开发表SCI收录及CSCD科研论文40余篇。荣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安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杨凌鉴,中药学博士,讲师,长期从事秦巴山区特色中药材及其制剂的质量控制、体内代谢及相关分离分析的教科研工作。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专项、安康学院高层次人才科研专项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项目、陕西省科技厅重点产业链项目共3项,在中文核心及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郭林新,工学博士,讲师,长期从事生物质资源研究与开发教科研工作。主持“教育部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安康学院科技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教育厅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及“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重点项目-农业领域”等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一区收录3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


花俊丽,工学博士,讲师,中药学执业药师,长期从事天然产物开发与利用方面的教科研工作。主要进行桑叶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及降糖活性测定,海红果酒化学成分分析及抗氧化、抗衰老及降血糖活性的研究,保健品、营养食品配方的研制及企业标准的撰写。主持及参与项目5项,发表论文10余篇。


陈芳,理学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药食用菌、富硒食用菌栽培及功能食品研发等相关 科研工作。本人主持完成省科技厅社发公关项目,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陕西 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金项目、安康市科技局科技研发项目、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及安 康学院科研项目 10 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核心论文12篇。


程昆木,中药学硕士,讲师,长期从事天然药物化学方面的教研工作。先后主持及参与拐枣产业副产品中二氢杨梅素的开发与利用、茶叶中富硒茶多酚的提取技术及放大研究-提取技术部分、陕南地区桔梗的开发与利用、硒野生拐枣醋生产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10余篇。


王蟾月,博士,讲师。主要研究方向糖尿病分子药理,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遗传与环境因素在2型糖尿病中的交互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外泌体源性micRNA对2型糖尿病基因网络的建立及机理研究”和“蒜氨酸和大蒜辣素通过CSE/H2S途径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研究”等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


谢锋,男,医学硕士。主要从事网络药理学和分子对接方法研究中药治疗疾病的药效及机制,通过动物及细胞实验、Meta分析对药物疗效评价。基于网络药理学的方法发表SCI论文1篇(中科院2区),Meta分析方法发表论文1篇;已申请网络药理学相关市级课题1项。



已开展的社会经济科技服务




1)秦巴特色中草药活性成分的高效分离富集及关键技术研究

开发了大孔树脂梯度洗脱-聚酰胺柱层析-梯度膜分离-葡聚糖凝胶层析-酶催化等联用的多级综合提取分离关键工艺,成功获得了巫山淫羊藿、杜仲鲜叶中系列高纯度细分产品,攻克了原中药材中不同活性成分难以同时细分提取和纯度低的难题。

2)秦巴特色中草药质量控制和活性成分筛选

整合基于色谱-质谱联用指纹图谱和化学模式识别技术等辨识确证质量标志物,成功辨识了桑叶、葛根、丹参制剂的质量标志物,完成了2010版“中国药典”关于巫山淫羊藿的质量标准修订,解决了安康本地部分特色中药材质量参差不齐,非药用部位难以充分利用、物质基础不明晰、质量控制不完善等问题。

3)秦巴中草药活性成分的结构修饰、活性评价及产品开发

开展了巫山淫羊藿、杜仲有效成分抗菌抗炎抗氧化和抗抑郁活性评价,在分子层面探索了干预相关疾病的作用通路、作用靶点及作用机制。以黄连素为母核进行结构修饰,初步筛选出多个目标候选化合物,动物实验表明其具有显著的降糖活性,为研发安全有效的新型抗糖尿病药物提供依据和参考,推动了基于秦巴特色中药材的新药创制。联合企业开展杜仲、木瓜等系列新产品的研发,服务地方扶贫攻坚工作。



返回顶部